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女排

居安思危 励志奋进—中国女排夺“五连冠”

  “四连冠”后,袁伟民指出:“我们夺取了冠军,取得了胜利,开始了一个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居安思危,——我们应该继承老队伍的拼搏精神,励志奋进,更上一层楼。”

  1986年5月,在我国沈阳和西安分别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古巴队凶猛的进攻和凌厉的发球对中国队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在沈阳古巴队以3比0胜中国队;在西安中国队3比1获胜。古巴队的惊人进步,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对中国队的冠军位置发起冲击。

  国际邀请赛后,邓若曾因身体欠佳而提出辞呈,国家体委临时决定由张蓉芳出任主教练,郎平、江申生任教练。临阵易帅,加之郎平的退役,古巴队的崛起,给中国女排在第10届世界锦标赛的前景投下了层层阴影。为此,袁伟民为中国女排的备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张蓉芳毕竟初次担任教练工作,她虽然在训练和比赛上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指挥队伍参加世界大赛还是第一次,袁伟民一一点拨,言传身教。

  1986年9月2日至13日,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参赛的16个队分成4个小组进行预赛,中国和苏联、民主德国、突尼斯队分在一组。

  9月2日,中国队首战民主德国队,在12比15先失一局后,以15比6、15比10、15比4连扳3局赢得胜利。3日,中国队以3比0轻取突尼斯队。4日,对阵苏联队。首局侯玉珠、杨晓君二、四号位的强攻和梁艳的三号位快攻屡屡得手,以10比2领先。接着苏联队发挥了网上优势追至9比10。而后中国队的快攻再度发威,没让对手得分,以15比9胜出。后两局苏联队都曾以大比分领先,第二局的11比4和第三局的12比9,但中国队从容应对,打吊结合,很快就转危为安,以15比11和15比13告捷,以小组第一名晋级复赛。

  在7至9日的复赛中,中国队分别以3比0战胜美国、意大利、日本队顺利挺进半决赛。

  中国队在12日的半决赛中遭遇上届亚军秘鲁队,该队拥有“金左撇子”塔依特、身高1.92米的佩雷斯等优秀选手。首局秘鲁队利用发球抢攻战术曾以5比2领先,中国队追至13平,双方相持到16平后,中国队最终以18比16获胜。其后秘鲁队斗志不旺,无心恋战,以2比15、8比15告负。

  中国队6战皆捷,与同样保持全胜的古巴队在决赛中相遇。是役,在主二传杨锡兰的精心组织下,中国队的进攻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防守反击也打得有声有色,侯玉珠的强攻和梁艳的背快、拦网都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平。场上队员个个出色,全面开花,顶住了古巴队的强大攻势,以3比1获胜,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获得“五连冠”的队伍。张蓉芳获最佳教练员奖;杨锡兰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杨晓君获最佳一传奖。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名单

  团 长:袁伟民

  领 队:张一沛

  副领队:杨 希

  教 练:张蓉芳 郎 平 江申生

  队 员:杨晓君 郑美珠 侯玉珠

  梁 艳 巫 丹 姜 英

  杨锡兰 殷 勤 李延军

  苏惠娟 刘 玮 胡小凤

关于作者: paiqiu_net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