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资料

翘首企盼 圆梦奥运—中国女排三夺世界冠军

1982年,中国女排在利马折桂后,袁伟民曾说:“世界排坛最高的荣誉奖是‘三连冠’。所以在秘鲁世锦赛后,我们女排全体同志,每时每刻都在想,怎样实现全国人民的愿望,要夺‘三连冠’,即一定要拿下洛杉矶奥运会的冠军。”

  1984年7月28日至8月11日,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举行。苏联、古巴等队抵制了这届奥运会。但从1982年世锦赛的名次看,获得前四名的中、秘、美、日一个不落,因此,这届奥运会仍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共有8个队分两组进行预赛。

  中国队小组赛先以3比0轻取巴西和联邦德国队。8月3日中国队遭遇美国队。准备会上大家七嘴八舌很是热闹,最后袁伟民提出3点要求:自信;集中精力,不受干扰;克服侥幸心理,主动去拼对方。由于思想压力大,打得拘谨,情绪波动,急于求成,中国队在输掉的第一、三、四局都曾在领先的情况下,每到13分就停下来,对手一追又着急,关键时刻屡失战机,以1比3告负。这场比赛4局累计总分是47比46,中国队还多得了1分。赛后回到奥运村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多了,全队立即召开会议分析失利原因,主要是没有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这场失利并不影响夺冠机会,大家决心半决赛要汲取教训打败日本队。

  半决赛,中国队以3比0轻取日本队。

  8月8日是中、美之战,中国姑娘只吃点方便面就上路了。赛前组委会要定双方服装颜色,美国队上次胜中国队穿的蓝色运动衫,认定那是胜利色就一口咬定。中国队不讲迷信,穿了对方认为能引起她们兴奋的红色比赛服。更可笑的是,郎平在运动员入口处突然看见大屏幕上的一幅画面:美国教练塞林格和队员格林、海曼、克罗克特4人挂着奥运会金牌的头像,这是准备美国队夺冠后播放的。郎平指给大家看,并说:“怎么样?我们把挂在别人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让我们加油吧!”

  首局中国队曾以14比9领先,不料被对方追至14平,美国队士气正旺。袁伟民换上侯玉珠发球,美国队始料不及,侯玉珠发的长距离上手飘球直接落在对方场地内,15比14。美国队惊魂未定,侯玉珠第二个球又飘乎不定地飞过去,美国队忙中出错垫了个“当头球”,郎平候个正着,腾身扣死,巧取首局。出奇制胜给全场比赛做了铺垫,中国队越战越勇,而美国队则情绪波动,越来越乱,中国队仅用49分钟就轻而易举地拿下后两局,以3比0完胜美国队,不仅赢得奥运冠军,同时实现了国人翘首企盼的“三连冠”。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名单

  领 队:张一沛

  教 练:袁伟民邓若曾

  队 员:张蓉芳郎平朱玲

  周晓兰杨锡兰梁艳

  姜英侯玉珠苏惠娟

  李延军杨晓君郑美珠

关于作者: paiqiu_net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