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男排

2005年男排大冠军杯赛记实

 2005年11月22日至27日,中国男排在日本长野和东京参加了2005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在这次比赛中,中国男排先后与欧洲冠军意大利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得主巴西队以及非洲冠军埃及队、东道主日本队和美洲劲旅美国队进行了较量。虽然中国男排在本次大冠军杯赛上的状态起起伏伏,最终没有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然而对于平均年龄23.7岁、持外卡参赛的中国男排来说,这次大冠军杯赛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锻炼机会。

  ·再排新阵

  如果说以亚洲冠军身份参加大冠军杯赛的中国女排是“名正言顺”的话,中国男排凭借国际排联发给的一张外卡得以参赛,更可谓是机会难得。

  为了更好地备战此次大冠军杯赛,中国男排在十运会结束之后就重新集结,并再一次进行了人员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老将施海荣离队,取而代之的是在上赛季全国联赛以及十运会比赛中表现抢眼的年仅18岁的江苏小将张晨。此外八一队副攻谢文昊和上海队接应候补方颖超也首次进入国家队。

  在出征大冠军杯赛之前,中国男排与俄罗斯“石油者”俱乐部进行了数场热身赛,虽然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中国男排取得了全部胜利,但主教练邸安和仍通过这几场比赛发现了中国男排在进攻和发球的力量、速度上的差距。不过,出征大冠军杯赛的阵容,渐渐在邸安和心中清晰起来。

  中国男排在热身赛中使用最多的阵容组合为:主攻沈琼、方颖超,副攻谢文昊、郭鹏,二传李春,接应袁志。而这实际上也是中国男排在本次大冠军杯赛上的首发阵容。与不久前的亚洲锦标赛相比,又换了三名队员。为何排出这样全新的阵容?对此邸安和的解释是:在主攻位置上长期以来一直想寻找一个有强攻能力、身高有优势的选手,1米98的方颖超成为进一步考察和重点培养的对象。在副攻方面,邸安和则希望谢文昊、郭鹏和同样来自八一队的二传李春之间有更默契的配合。此外由于汤淼受伤病影响状态一直不佳,安排从未在大赛中首发过的袁志也是对他能力的考察。

  ·连负强敌

  虽然中国男排11月20日大清早就动身出发,但下午抵达东京之后需要立即转车前往第一个赛地长野时,却遭遇了东京堵车的“晚高峰”。大巴车载着疲劳的队员们缓慢地在东京的高速公路上移动着,直到晚上九点多中国男排全体成员才抵达长野驻地。的确应了“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这句俗语。

  根据大会组委会安排,21日中国男排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适应场地,进行训练。22日中国男排就将面对第一个对手意大利队。在第一场比赛之前,邸安和最担心的就是缺少这种国际高水平大赛经验的队员在遭遇强敌时出现紧张和心态失衡等问题。在赛前准备会上,邸安和首先要求队员们应该以平常心去面对此次大赛,在强队面前要敢于发挥和运用技术,虽然也可能会出现配合失误和进攻被拦的情况,但仍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技术上,邸安和着重指示队员在抓好一攻、打好强攻的情况下加强拦网的配合和保护。

  然而,邸安和的担心成为了事实。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队员们由于紧张而导致身体僵硬,技术动作变形,基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仅进攻频频被拦,而且三号位队员跟不上对手进攻速度被屡屡晃开,形成“打空门”。反观意大利队,则在主要得分手14号菲·阿历桑德罗的带动下,各点进攻全面“开花”,迅速拉大比分差距。最终中国男排以15比25、15比25和17比25悬殊比分输掉了首场比赛。

  第一场比赛的惨败让国内舆论纷纷将指责的矛头对准了中国男排,并有人断言中国男排第二场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也将会惨败。不过,总结了第一场惨败教训的中国男排却希望能够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有所作为。主教练邸安和给这场比赛制订的目标是“力争取得一局的胜利”,因为此前中国男排在2003年世界杯赛上与巴西队交手就是以1比3失利。

  为了力拼巴西队,有伤在身的汤淼和隋盛胜顶替袁志和方颖超出现在首发位置上。这也是目前所能排出的“最强阵容”了。上一场输得很难看反而让队员们卸下了心理包袱,作为队长的隋盛胜在场上更是带头呼喊来调动大家的情绪。巴西队一开始根本没有把中国队放在眼里,他们试图用大力跳发来破坏中国队的一传。然而对此有所准备的中国队早已想好对策,着重强调了自由人初辉和两名主攻隋盛胜、沈琼的配合。结果巴西队的发球不但没有使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明显下降,反而自身失误连连,中国队趁机以25比23、28比26取得了前两局的胜利。意外地取得2比0的领先让主教练邸安和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队员们的亢奋也达到了最高。然而经验老到的巴西队主教练雷岑德却及时改变了套路。从第三局开始,巴西队以发球为突破口,改大力跳发为力量较轻的跳飘,甚至是原地上手飘球这样的“菜球”。兴奋中的中国队队员显然对这一变化缺乏准备。对手的“菜球”打乱了中国队的攻防节奏,被巴西队以25比11、25比18和15比10连扳三局反败为胜。

  虽然是两连败,但2比3惜败巴西队却让中国男排有了点“扬眉吐气”的感觉。不仅国内舆论对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赞赏有加,并普遍产生了一些乐观情绪,认为如果中国男排能够保持这种状态,不仅在接下来对埃及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会有取胜的机会,对美国队也能拼一把。打完这场漂亮仗,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带着快乐的心情移师东京,准备后三场比赛。

  ·功亏一篑

  24日休战一天。中国男排在当天上午安排了适应性训练之后,下午给队员放松的时间。主教练邸安和希望这半天的休息能够让大家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来面对接下来的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埃及队和日本队。

  中国男排此前从未输给过非洲球队,2003年世界杯时,中国男排曾以3比0完胜埃及队。全队上下普遍认为埃及队是本次大冠军杯赛可以取胜的对手。然而,通过埃及队前两场比赛的表现,邸安和发现这支埃及队与以前有了较大不同,尤其是进攻速度很快,发球也相当不错。后来发球最终也的确成为中、埃之战中的“杀手锏”。前三局中国队以2比1领先,第四局两队再度战成20平,此时埃及队2号艾尔萨拉的发球连卡中国队4分,使埃及队以25比21将总比分扳平,并在决胜局模仿巴西队的做法,利用飘球打乱了中国队的节奏,最终以15比12战胜了中国队。

  虽然输给了最不应该输的对手,但中国男排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惋惜。26日晚中国男排迎来了老对手日本队。与亚锦赛之后中国男排招入新人不同,日本队此次是招回了许多老将,也正是日本队这些老将的经验和稳定发挥,让中国男排的年轻人再次饮恨决胜局。虽然此役失利,可中国男排也有亮点闪现。在第四局比赛中,中国队在全场数千名观众制造的“噪音”中顶住压力,以37比35取得胜利,并创造了本次比赛单局比分的最高纪录。替补出场的小将张晨,关键时刻四号位扣球及与于大伟组成的双人拦网为中国队挽救了3个局点,并最终取得本局比赛的胜利。“十运会最佳新人”张晨确实当之无愧。

  四战皆负让中国男排没有了任何成绩包袱,最后一场面对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中国队作为练兵和观察对手的比赛。美国队13号斯坦利堪称完美的表演,使中国男排以16比25、21比25和18比25再负。

  本次大冠军杯赛最终巴西队获得冠军,美国队、意大利队、日本队和埃及队分列二至五位,五战皆负的中国队名列第六。不过中国队的沈琼和初辉分列一传和防守两项技术统计的首位,这是中国男排此次征程中值得欣慰的成果。总结此次男排大冠军杯赛之旅,团长张蓉芳和主教练邸安和都表示,中国男排暴露出心理不够成熟,实力差距明显等问题。这些都将是中国男排在明年的训练中需要着重解决的。

  不过,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更应该把此次大冠军杯赛当成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认真地找出自己的不足,并以此为契机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不断提高,为更好地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艰巨任务而不懈努力。

关于作者: paiqiu_net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