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资料

如履薄冰 玉汝于成—中国女排二夺世界冠军

1982年9月12日至25日,第9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秘鲁举行。

  赛前 ,各队教练都很张扬。美国队称此行是要拿冠军的,尝尝世界冠军的滋味。日本队要第4次拿冠军。秘鲁队要进入决赛圈。连默默无闻的意大利、墨西哥队也扬言要拿冠军。甚至鲜有露面机会的英国队也表示,我们远程来这里干什么?就是要拿冠军。看这架势,来者不善,“造势”运动,甚嚣尘上。外电风趣地报道:“各队都声称要拿冠军,唯独中国队没有说要拿冠军。”

  中国队首战意大利队,3局让对手得了8分。第二天对美国队,双方都排出世界杯赛时被称作“世纪大战”的原班人马,中国队在前两局曾分别以0比6、0比7落后,在15分一局的比赛中几近大势已去,无力回天,最后以0比15、9比15、11比15惨败。比赛刚一结束,队员们热泪盈眶,个个都想抱头大哭。袁伟民立即叮嘱场上队员:“不要哭,哭不是中国人的形象,输球不能输人,要赢得起也输得起。”从现场看,美国队超水平发挥,各项技术都无懈可击。而我们一攻尚可,拦网不力,防守的阵脚乱了,没有反击的机会岂能不输。输给美国队,中国队把自己推倒悬崖的边缘。中国队连夜召开会议扭转情绪。第二天以3比0轻取波多黎各队,小组出线。复赛形势不容乐观,要接连遭遇匈牙利、古巴、苏联、澳大利亚队,每场必须3比0取胜才可进入半决赛。在前往复赛地乘车途中,为打破沉寂局面,犯有支气管炎从不唱歌的袁伟民旁若无人地哼着歌,大家狐疑地彼此张望,由于句句跑调,终让人忍俊不禁而笑出了声,大家的情绪一下活跃起来,袁伟民可谓用心良苦。

  复赛第一场中国队3比0胜了古巴队。第二场3比0胜了匈牙利队,中国队赶去看苏古之战,盼着苏联队哪怕胜一局也有回旋余地。古巴队3比0胜,中国队的形势又骤然紧张。倘若苏联队破罐子破摔,放开了手脚,中国队也会很难对付。郎平坐立不安,盼着赶紧打,早点出结果,这一点被袁伟民看在眼里,一番交谈后袁伟民说:“谁都想拼,但怎么保证拼得出来?我要求你一条,去掉比分的包袱,全部精力集中到球上,防止急躁情绪”。其实,这也是对全队说的。中苏比赛就要进场了,古巴队列队给苏联队献花,把中国队晾在一边,其用意不言自明。中国姑娘不动声色,憋着一口气“等着瞧”。中国队以15比6、15比3连拿两局后急于求成,第三局在7比3领先后被追至10比8、14比12时,袁伟民两次叫停,只是让大家别拉着脸笑一笑。后来换上曹慧英发球得分,才有望稳妥地进入半决赛。中国队在以3个15比2胜了澳大利亚队后终于涉险过关。

  半决赛的对手是日本队,中国队3比0再胜,而另一场半决赛美国队0比3被秘鲁队斩落马下。美国队忙中出错,也不敌当地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这对中国姑娘是前车之鉴。

  决赛时,中国队第一局以15比1狂胜后,第6个3比0的奇迹顺理成章地出现了,中国队首次问鼎世锦赛。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名单

  团 长:陈 先

  领 队:张一沛

  教 练:袁伟民 邓若曾

  队 员:孙晋芳 张蓉芳 郎 平 陈亚琼

  周晓兰 杨锡兰 梁 艳 姜 英

  郑美珠 曹慧英 杨 希 陈招娣

关于作者: paiqiu_net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