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资料

所向披靡 初吻金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

  1981年11月7日至16日,第3届世界杯赛在日本举行。

  当时,中国女排已形成以快速多变为主体,兼备高打强攻的独特风格,发球拦网各有所长,防守反击进步显著,主力队员日臻成熟。问到每一位队员的目标是什么?她们众口一词地答道:“升旗,拿牌,夺冠军!”

  东道主日本队视金牌如禁脔,岂容他人染指。主教练山田重雄的如意算盘是,中国队在最后一场与日本队对决前很难保证不输一场,而日本队可保持不败,即使输给中国队,计算小分也有望夺魁。美国队主教练塞林格表示,古巴队不是对手,苏联队太弱,中国队国际比赛经验不足。弦外之音昭然若揭。从场外的明争暗斗演绎为场上的大动干戈。

  中国队首役3比0轻取巴西队。次役对苏联队,第二局曾以0比9落后,袁伟民换上曹慧英,接9个发球8个到位,加之拦网显威,一气呵成追至10平并胜出。第三局竟未让对手得1分。全场苏联队仅得18分。无独有偶,1978年世锦赛,中国输给苏联队0比3,也是得了18分,雪耻前嫌,好不惬意。再接连以3比0不费气力地击败韩国、保加利亚、古巴队后,中国队迎战美国队。这是一场强攻之争,郎平、张蓉芳对阵海曼和克罗克特。周晓兰和同伴的成功拦网,加之后排防守严密,保护到位,扼制了对方的强攻杀气,迫使她们放弃擅长的打法而攻势锐减,中国队苦斗5局险胜。袁伟民在回顾时曾说:“在1981年世界杯赛上,那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中美之战,双方有攻有防,有扣有拦,打得异常精彩出色,被誉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国际排坛权威人士称这场比赛是‘显示了80年代女排发展新方向,新水平的鏖战。’有人说,当今女子排坛已进入中美时代。”

  11月16日,在大阪体育馆中国队最后一场对日本队,也是冠亚军的决赛。在先胜两局后,中国队已获得世界杯冠军。兴奋至极的姑娘们难掩喜悦之情,被日本队乘隙连扳两局,在决胜局15平的艰难时刻,中国队以两个拦网铸定胜局。并以7战皆捷首次荣膺世界冠军,开创了世界女排的一个新纪元。袁伟民获“最佳教练奖”,孙晋芳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优秀运动员奖”,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国务院发来贺电,祝贺中国女排取得世界冠军。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名单

  团 长:陈 先

  领 队:张一沛

  裁 判:陈玉鑫

  教 练:袁伟民 邓若曾

  队 员:孙晋芳张蓉芳郎平陈亚琼

  周晓兰杨希朱玲曹慧英

  陈招娣周鹿敏张洁云梁艳

关于作者: paiqiu_net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