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女排

2005年女排大冠军杯赛记实

2005年是世界排球比赛的“空白年”,国际排联专门举办的世界大冠军杯赛是本年度最高级别的赛事,由各大洲的冠军队参加。本届比赛的参赛队有: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美国队、南美洲冠军巴西队、亚洲冠军中国队、欧洲冠军波兰队以及东道主日本队和持外卡参赛的韩国队。

  2005年11月15日至20日,上述6队先后在日本东京和名古屋进行了5轮比赛,巴西队以不败战绩夺冠。美国队获得亚军。中国队状态不佳,3胜2负,仅获第三名。波兰、日本、韩国队获四至六名。现提供中国队5场比赛情况及技术统计数据,便于探讨她们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

  第一仗:中国VS巴西

  时间:11月15日

  地点:东京体育馆

  观众:3900人

  耗时:1:56

  比分:2比3(25比15、25比17、20比25、20比25、15比8)

  得分情况:扣球:64比52,拦网:14比10,发球:4比3,对方失误:20比28。

  双方教练点评:

  陈忠和:我们没有抓住机会。

  吉马雷斯:我们打得很有耐心。

  双方队长体会:

  冯坤:对方找点发球打乱了我们的节奏。

  瓦莱斯金哈:我们要求自己永不放弃。

  巴西队以世界女排大奖赛时的原班人马首发。中国队则排出了四老带二新阵容,四位奥运冠军选手是冯坤、周苏红、刘亚男和张萍,两位主攻手楚金玲和李娟为年轻队员,李娟是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

  比赛初始,双方都处在适应阶段,自身失误较多,比分交替上升。12平后,楚金玲发球抑制住巴西队的攻势连得6分,奠定了中国队首局取胜的基础,也打乱了巴西队的攻防节奏,中国队以25比15的大比分先声夺人。第二局与第一局如出一辙,中国队也是在12平后才将比分拉开,凭的是拦网和反击,以25比17再胜。

  第三局的开始阶段与前两局相差无几,双方相持到15平。巴西队并没有放弃,而是越打越兴奋,特别是采用发球找点的方法,干扰中国队二、三号位跑动攻战术,迫使中国队放慢速度,再通过奋力防守反击得分。特别是接应选手13号希拉的后排攻力量大,落点刁,过网点难以判断,使中国队的拦防系统乱了章法,以20比25丢掉一局。以激情著称的巴西队,受到胜利的鼓励,在第四局的比赛中,凭借防守反击竟得11分,盖过了以此为特长的中国队,以25比20将大比分扳平。

  心理本应占优的中国队,却在第五局因连续失误陷入被动,虽然一度将比分追成7平,但终因一次攻不力,被巴西队频频防起并组成有效强攻,以8比15失利。

  从全场的技术统计数据看,中国队输在进攻乏力上。两队进攻得分为64比52,中国队少得了12分之多。从五局分析,中国队仅第一局进攻得分多于巴西队,第五局两队持平,其余三局都明显落后。

  其实,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不算低,因为巴西队发球并不着手于力量和速度,而是发我们跑动进攻的区域和队员,迫使我队的进攻点相对减少,降低拦防难度,增加防反机会。另外,中国队对于平冲力量大,落点分散的强攻,拦网和防守效果不理想。第三局最为典型,该局主动进攻只得到6分,其中反攻仅得1分。而巴西队进攻得16分,其中反攻占8分。

  其他两项主动得分技术,中国队得分都比巴西队多,中国队拦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二局。发球所得4分中有3分是楚金玲在一、二局得到的。中国队五局失误比对方少8次,可是,第五局中国队失误送出6分,对方却一分未失。

  第二仗:中国VS美国

  时间:11月17日

  地点:东京体育馆

  观众:1300人

  耗时:1:21

  比分:0比3(22比25、23比25、24比26)

  得分情况:扣球:42比44,拦网:10比10,发球:4比0,对方失误:13比22。

  双方教练点评:

  陈忠和:我们进攻发挥起伏较大。

  郎平:希望小的技术环节有所进步。

  双方队员体会:

  李娟:适应对方的节奏和打法较慢。

  梅德卡尔夫:我们注意了细节。

  与半年前中、美两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赛区交手相比,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仅由李娟替换杨昊。美国队则变换了四位选手,只保留了主二传和接应选手,主攻手汉尼夫是由接应替补改为主攻手,另一位主攻手和两名副攻手则都换了人。

  开局中国队就有两次进攻被拦,接着美国队接应12号梅德卡尔夫的强攻发威,自4平后中国队一直落后二、三分。虽然中国队把发球最强的楚金玲和张萍放在前两轮,但美国队的一次攻并未因此而受到阻拦。此局中国队的二、三号位进攻命中不少,进攻得分也比美国队多,但自身失误过多导致错过了几次扳回被动局面的机会,以22比25失利。

  第二局美国队加强了对中国队二、三号位快攻的拦网,并靠防守反击以6比3领先。中国队在刘亚男的发球轮连追3分,成6比6。从此两队进入拉锯阶段,出现了9次平局。21平时,美国队利用拦网盯住中国队的快攻,再刻意防范我队四号位进攻,抓反击连得3分,以24比21掌握了主动权。虽然中国队利用拦网和杨昊的强攻连追两分,但仍以23比25再负。

  两局在手的美国队越打越有信心,他们虽然在第三局一度曾以3比8、6比10落后,但在防守反击中,2.01米的主攻手汉尼夫突然发威,超手强攻频频得手,将比分追平并以19比17反超。其后,美国队又以24比22领先占有局点。中国队连续利用李娟在四号位的反击,追至24平。关键时刻,在双方攻防的几个回合中,美国队的梅德卡尔夫利用后排平冲强攻得手,接着中国队强攻出界,美国队以26比24取得了第三局的胜利。

  陈忠和认为,还是进攻战术发挥得不够流畅。中国队的强攻没有一锤定音的能力,而且起伏很大,时好时差。另外发球的攻击性也没有体现出来,反而失误很多。美国队的拦防系统表现很好,两位强攻手:12号接应梅德卡尔夫和3号主攻手汉尼夫分别得到18和17分,就是高举高打,凭实力得分。我们的拦网和防守都不得力,使一些机会流失。

  陈忠和认为,另一条失利的原因是自身失误过多。中国队三局共失误22分,美国队才13分。他说,年轻队员首次参加世界比赛,发挥不稳定。老队员参加比赛过多,疲劳过度,伤病较多,兴奋度不够。全队的竞技状态还是没能调整到位。

  第三仗:中国VS韩国

  时间:11月18日

  地点:名古屋综合体育馆

  观众:1050人

  耗时:1:10

  比分:3比0(25比18、25比17、25比19)

  得分情况:扣球:54比35,拦网:8比4,发球:1比4,对方失误:12比11。

  双方教练点评:

  陈忠和:两位主攻第二点进攻很出色。

  金炯实:新老交替起伏较大。

  双方队员体会:

  周苏红:攻手都发挥了水平,包括替补。

  郑大永:新老队员需要不断努力配合。

  平均年龄22岁的韩国队,平均身高超过了1.82米,是一支年龄小、条件好的亚洲新军,因为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综合实力受到一定的影响。中国队仍然以前两场的阵容出战。

  比赛打响,韩国队先声夺人,靠反攻首开纪录,中国队年轻的主攻手楚金玲一改前两场的低迷状态,扣球和拦网连续得分,显示出网上的优势。4平后,中国队多点攻的特点终于得到了发挥,一路领先,以25比18取得第一局的胜利。

  在第二、三局,虽然韩国队不断地调兵遣将,也打出了一些小高潮,但赛势仍然“一边倒”。中国队在第二局先后换上薛明、马蕴雯两位年轻的副攻手试阵;第三局则换上年轻的主攻手王一梅,演练了两位主攻手的立体进攻战术。中国队仅用了1小时10分钟就以压倒优势取胜。

  第四仗:中国VS日本

  时间:11月19日

  地点:名古屋综合体育馆

  观众:8200人

  耗时:1:40

  比分:3比1(25比15、21比25、25比15、25比19)

  得分情况:扣球:57比48,拦网:17比6,发球:5比2,对方失误:17比18。

  双方教练点评:

  陈忠和:进攻打得相对流畅。

  柳本晶一:我们启用高大队员却未占领网上优势。

  双方队员体会:

  楚金玲:我们网上给了对手压力。

  竹下佳江:我们进攻打不死。

  从比分上看,中国女排所胜的三局,基本上就是“一边倒”局势,特别是发球、进攻和拦网都对日本队形成了很大的压力。第一局,日本队身高仅1.69米的主攻手6号菅山,四号位平拉开被中国队拦死后,就有了心理压力,出现了动作犹豫,频频失误的现象。特别是楚金玲的发球轮,日本队一传不好,进攻受阻,连续丢分,节奏完全被打乱。

  第二局虽然日本队以25比21扳回,但取胜的原因是中国队失误过多。此局中国队失误达11分之多,主要是立体后排攻战术配合不熟练,造成扣球出界和踏线违例。

  第三、四局与第一局的情况基本相似,中国队占据了网上的优势,特别是第四局,仅拦网一项就得到10分。日本队的进攻完全乱了章法。

  第五仗:中国VS波兰

  时间:11月20日

  地点:名古屋综合体育馆

  观众:5700人

  耗时:1:38

  比分:3比1(17比25、25比17、25比19、25比20)

  得分情况:扣球:64比48,拦网:9比14,发球:3比1,对方失误:16比18。

  双方教练点评:

  陈忠和:第二局我倒了三轮。

  尼姆奇克:第一局我们打得很棒。

  双方队员体会:

  张娜:我们失误比对方少。

  格林卡:我们打得比昨天好。

  中国队开局不利,不仅强攻频频被拦,自身失误也不断增多,始终处于被动,以17比25先失一局。陈忠和并没有及时换下被对方看死的年轻主攻手楚金玲,而是坚持让她打满全场。第二局陈忠和将原来的阵容前后排颠倒站位,变换拦网轮次。中国队渐渐拦到了波兰队的高点强攻且力拼防反,以25比17的同样比分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中国队坚持高快结合以快为主的战术指导思想,波兰队则充分发挥7号主攻格林卡和1号接应斯科隆斯卡的前后排强攻威力,从1平相持到14平,中国队才利用刘亚男和楚金玲的两个发球轮将比分拉开,终以25比19拿下这关键的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延续了前面的势态,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以25比20再胜。

  赛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名次排列为:巴西、美国、中国、波兰、日本、韩国队。获个人单项奖的是:最有价值球员、最佳得分手:希拉(巴西);最佳二传奖:冯坤(中国);最佳扣球奖:周苏红(中国);最佳发球奖:莎莎(巴西);最佳拦网奖:法比亚娜(巴西);最佳自由人:樱井由香(日本)。

文 杨玛琍

关于作者: paiqiu_net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